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 –> 人才培养 –> 学历教育 –> 开放教育本科商务英语(国际商务方向)

商务英语(国际商务方向)

       一、培养规格与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规格:本科(专科起点),两年制,三年业余学习,最短学习年限不低于两年半。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较强的英语 交际能力,能够从事涉外商务工作的德才兼备的应用型高等英语专业人才。
       在思想素质方面: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 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团结合作的品质和健全的心理素质。
       在业务素质方面: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和 较宽的知识面;掌握国际商务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熟悉国际商务规则,了解国 家有关涉外商务活动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从事涉外商务、国际贸易方面 工作的能力;具有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商务活动的能力;具有独立思考和创新的能 力;具有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身体素质方面:身心健康,能精力充沛地工作。
       学位目标:文学学士学位。

       二、课程模块设置
       本专业共设置8个模块,分别是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证书课、二外课、通识课、综合实践、补修课。
       1.公共基础课
       该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为7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4 学分。
      (1)统设必修课: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计算机应用基础(本)、民族理 论与民族政策。
      (2)选修课:学位论文指南。本课程为学位课程,申请学位的学生必修, 但不计人毕业总学分。
       2.专业基础课
       该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为22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22 学分。
      (1)统设必修课:高级英语(1 )、高级英语(2)、高级英语听说(1)、高 级英语听说(2)、高级英语阅读(1)、高级英语阅读(2)。
      (2)统设选修课:高级英语(3)等。
       3.专业课
       该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为16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42 学分。
      (1)统设必修课:高级商务英语听说、高级商务英语阅读、高级商务英语 写作、国际商务交际。
      (2)选修课:国际贸易实务(本)、对外贸易概论(本)、高级商务英语、 国际商务礼仪、跨文化交际、国际商法(本)、电子商务(本)、国际市场营销(本)、经贸报刊选读(本)、文秘英语(本)、饭店英语(本)、旅游英语(本) 等。其中,国际贸易实务(本)课程为省必修课。
       4.证书课
       该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为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6学分。
       选修课: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四级)(PETS-4)、全国国际商务英语考试(二级)(CNBECT-2)、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 )、剑桥商务英语证书(中级)(BECVan.)。
       5.二外课
       该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为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2学分。二外课程计人毕业总学分。
      
选修课:日语(1)、日语(2)、法语(1)、法语(2)、俄语(1)、俄语(2)、韩语(1)、韩语(2)、泰语(1)、泰语(2)。
       6.通识课
       通识课模块毕业最低学分为2学分。通识课设置及通识教育是国家开放大 学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通识课模块课程不得免修免考;已取得电大毕业证书的学生,若再次注册学习国家开放大学相关专业,原修专业巳注册过的通识课程,在新修专业中不得再次注册学习(在教务管理系 统中此类课程将不能实现注册)和申请办理课程免修免考,此模块的最低毕业 学分通过修读本模块的其他通识课程获得。
       7.综合实践
       本专业的综合实践为商务实践,统设必修,共8学分,由分部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制定的实践环节教学大纲组织实施。该环节不得免修。
       8.
补修课
       补修课程是指在注册本科(专科起点)专业学习的学生中,部分不具备该专业专科学历或不具备学习该专业相关基础知识的学生必须补修的课程。补修课 程学分是按规定需要补修的学生必修的学分和毕业审核的必要条件。补修课程统 一使用国家开放大学确定的课程名称,执行统一的教学大纲或教学要求,并由国家开放大学推荐教材,提供相关教学支持服务。本专业可供选择的补修课程是: 综合英语(3)、英语听说(2)、英语阅读(2)、英语写作、英语语法。学生需要从中补修两门课程,共8学分。

       三、课程设置说明
       1.统设必修课严格执行统一课程名称、统一课程学分标准、统一教学大纲、 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统设选修课由国家开放大学尽可能提供有关教学支持服 务,非统设选修课主要由分部提供教学支持服务。
       2.
课程实践环节成绩计人课程学习成绩,没有完成课程实践环节的不能取得课程学分。
       3.专业规则表中各课程开设学期是根据专业知识结构提供的课程先修’后 续关系确定的,供学生选课时参考。本专业所有统设必修课首次开设后均实行全 年滚动开设。

       四、毕业规则
       本专业各模块毕业最低学分依次是:公共基础课:7学分;专业基础课:22 学分;专业课:28学分;证书课:0学分;二外课:0学分;通识课:2学分(不低于2学分);综合实践:8学分;补修课:8学分。
       本专业毕业最低总学分为71学分,需要补修的学分为8学分。各模块设置的毕业最低学分之和为67学分,各模块设置的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之和为45学分。
       本专业学位申请的规则按学位合作院校的学位授予实施细则执行。

       五、课程说明
       1.高级英语(1 )、高级英语(2)、高级英语(3)
       高级英语Ⅱ(1)高级英语(2)、高级英语Ⅱ(3)各开设一个学期,每学期5 学分、90学时,共15学分、270学时。
       本系列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英语专业本科和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的专业基础 课程。
       本系列课程在继续打好英语语言基本功的基础上,加强英语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的综合训练,使学生进一步扩大知识面,增强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提高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综合能力。
       2. 高级英语听说(1)、高级英语听说(2)
       高级英语听说(1)、高级英语听说(2)各开设一个学期,每学期3学分、 54学时,共6学分、108学时。
       本系列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英语专业本科和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的统设必修课,为专业技能课程。
       本系列课程旨在通过系统的听力技能切训练和大量多样化的口语练习和实践,逐步培养和提高学生在日常生活和社会、文化生活中所需要的英语听说技能,促进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全面发展。
       3.高级英语阅读(1)、高级英语阅读(2)
       高级英语阅读(1)、高级英语阅读(2)各开设一个学期,每学期3学分、54学时,共6学分、108学时。
       本系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英语专业本科和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的统设必课,为专业技能课程。
       本系列课程旨在通过广泛的阅读,帮助学生读懂常见语体和题材的文章,能 在理解基础上自觉吸收语言知识,能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采取不同的阅读技巧,获取所需信息,能分析文章的思想观点、篇章结构和文体风格等。
       4.高级商务英语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的统设选修课,旨在帮助学生在巳 有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基础上,加强商务背景下的英语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的综合训练,扩大商务英语词汇量,增加商务知识,进而提高运用英语进行商 务活动的综合能力。
       5.高级商务英语听说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的统设必修课,为专业技能课程。
       本课程旨在通过系统的听力技能训练和大量多样化的口语练习和实践,逐步 培养和提高学生在商务英语活动中所需要的英语听说技能,促进学生商务英语交际能力。
       6.高级商务英语阅读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的统设必修课,旨在帮助学生掌握商务英语阅读技能,使学生能够运用所学商务英语阅读技巧有效理解所读内容并 能加以分析。
       该课程为专业技能课,强调略读、快速查读、篇章概括等阅读技能训练,尤 其是商务环境中阅读材料的阅读技能切丨练。教学内容涵盖常见的商务英语语篇。
       7.
高级商务英语写作
       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的统设必修课,旨在培养学生较强 的商务英语书面表达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较深人地了解常见实用性商务英语文件的写作特点,如商务信函、会议纪要、报告、演讲、说明、图表 等,巩固并进一步提升商务英语的写作技能。
       8.国际商务礼仪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商务英语专业专科的统设必修课,同时也是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的统设课。
       本课程旨在帮助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了解商务环境中国际通行的商务礼仪规 则与规范,使学生能在从事商务英语活动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进而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9.国际商务交际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的统设必修课,也是其他专业方向的选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现代商务理念和国际商务惯例以及英语国家的商业文化,帮助学生提高工作之间、团队之间的交际能力,使学生熟悉常用商务文件并掌握语言交际能力。
       10.国际贸易实务(本)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的统设选修课,是一门具有涉外商务活动特点的实践性很强的课程。
       本课程通过对国际贸易实务的学习,让学生掌握签订国际贸易合同条款中的写作技巧,掌握进出口谈判技巧、各项法律环节和规则,掌握进出口业务流程。
       11. 对外贸易概论(本)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的统设选修课。
       本课程介绍了中国对外贸易的概况,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对外贸易体制的改革 与发展’中国对外贸易管理、中国对外贸易的进出口贸易战略、大经贸战略、中 国与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对外贸易关系等。
       12.
跨文化交际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英语教育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的统设选修课,为专业知识课程。
       本课程旨在通过对不同文化场景、不同文化纬度、不同文化习俗的案例的分 析以及对处理跨文化交际中一些微妙问题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技巧的学习,帮助学生拓宽国际视野,培养跨文化交际的意识,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综合人文素质。
       13.
国际商法(本)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的统设选修课,旨在帮助学生熟悉 国际商务活动中常见的涉外商务规则,了解国家有关涉外商务活动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14.电子商务(本)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的统设选修课,旨在帮助商务英语 专业的学生了解电子商务的基本知识,使学生能在英语环境下从事电子商务工作。教学内容涵盖电子商务概念、电子商务发展历程、B-?-B电子商务、网上 市场和促销、电子商务分销、电子支付、网络客户服务等内容。
       15.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四级)(PETS-4)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英语教育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的统设 课,
在帮助学生通过“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四级)” (PETS-4),并获得相关证书, 实现“双证书”教育的目的。该课程通过英语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的综 合训练,达到“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四级)”的要求。
       16.全国国际商务英语考试(二级)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的统设选修课,旨在帮助学生通过 “全国国际商务英语考试(二级),并获得相关证书,实现“双证书”教育的。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涵盖语言和商务知识两方面的内容,语言方面涉及国际 商务环境中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商务知识涉及国际商务中的主要业务,国际方面的。
       17.商务实践(本)
       本课程8学分,统设必修,学生在基本修完本专业规定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后完成。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本科商务英语专业的实践课,是本专业的综合实践环节,是专业整个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
       本课程旨在通过灵活多样的商务实践活动形式,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商务问题的能力,以便毕业后能较好地胜任涉外商务工作。

六、综合实践模板下载

                    综合实践模板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