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哈尔滨开放大学 –> 专题栏目 –> 55周年校庆–>校史长廊

文革重建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  

       1973年8月11日,哈尔滨市革命委员会批复重建哈尔滨广播大学,同日批复成立哈尔滨市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函授学校。1974年12月16日,市委批准校名改成为“哈尔滨市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函授大学”。两校校址均在南岗区一曼街29号(原烈士子弟小学)。哈尔滨广播大学主要是以讲座形式进行广播英语教学,招收学员1万余人。哈尔滨市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函授学校面向郊区农场知青点及在乡劳动的知识青年,通过有线广播、自学、函授、面授辅导等多种形式提高他们的文化基础知识和农业生产劳动技能,21000多人参加了各种函授科目和短训班的学习。1978年4月,市教育局将哈尔滨广播大学和哈市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函授大学合并,校名为“哈尔滨广播函授大学”。
       五年多的时间里,学校为两万多知识青年送去了科学文化知识、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农牧业生产急需的实用技能、技术,为哈尔滨培养了一批应用型技术人才。同时也为远程成人教育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就是:第一,要有适合远程教育特点的教学资源。学校成立伊始就狠抓了教材建设,所编写的文化教材和实用技术教材在其后的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要有适合远程教育的教学及教学管理模式。这就是以自学及函授教学为主,辅之以必要的面授辅导教学;以校本部为中心,以遍布城乡的辅导站为依托建立教学管理网络。第三,理论教学必须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让学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这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关键。紧密结合,让学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这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