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哈尔滨开放大学 –> 专题栏目 –> 55周年校庆–>开放论坛

移动学习在现代远程教育中的应用研究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1 移动学习在现代远程教育中应用的可行性分析

       1.1移动学习硬件平台已近成熟
      
远程教育需要一个成熟的网络载体,移动设备经过几次革新后在传输方面已形成完善的体系。以其他传输设备相比,移动学习的基础建设更为全面,无需投入更多的资金,在原有基础上稍作整改便可用于远程教育中。移动网络借助卫星将信号覆盖到地球的各个区域中,通讯质量不受距离的影响,并且服务商也在不断增加信号强度,为使用者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移动学习可借助这一平台来满足远程教育的需求。移动学习的理念被提出后得到了各国手机开发商的广泛关注,将此作为电子市场的转折点,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使用者的需求,不断优化外形设计方案,使之更人性化。现有技术可做到在体积不断缩小的同时不影响使用时间,使用新型材料制作而成,造价上有大幅度的降低。智能手机价格贴近日常消费水平,拥有可满足远程教育需求的强大功能,是移动学习的重要载体。手机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其潜在的功能还有待于开发,将其作为学习设备在现实中具有可行性。这标志着移动学习硬件基础的建设已足够完善,扩大应用范围还需要学习者不断的开发创新,推动技术取得新的进步。

       1.2移动学习的软件条件日趋完善
      
可供移动学习的软件包括文字阅读器、视频播放器、音频放录器等,相比复杂的学习任务而言,这并不能满足使用者的全部需求,软件开发着重于语言类。大型的教育软研发机构充分了解这一现状,正在加快资源共享平台的完善,并且有针对性的研发出不同类型学习软件。培训学校也发布了针对学习进展制定的课程软件,培训者在业余时间可使用移动设备登陆网络平台,下载最新的课堂视频记录,可帮助巩固知识。智能手机具有很强的自主性,部分用户也在根据自己学习任务的特异性不断创新,对软件建设起到推动作用。移动学习得到社会各行业的大力支持,软件条件正在逐步完善,为远程教育提供技术支持。

       2 基于移动学习的远程自主学习模型
      
远程教育是通过网络平台来完成传授及学习任务的一种新概念,开展过程不会受到时间地点的影响,其使用的方法有很多种,移动设备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通过反馈调查,发现移动学习的效率在远程教育中最高。开展移动课堂教师可对学生实施动态管理,留有更多独立思考的空间,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后可在网络中查找资料,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可了解更多的扩展知识。移动学习可引导使用者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不断的思考总结,可达到一对一的教学高度。学习过程中可根据自身情况调节进度,若有紧急事情还可暂时停止,由此可见在远程教育的基础之上移动学习具有更多的优异性能。学习任务自主完成,更能凸显使用者的个性,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制定学习模式,任意切换视频、文字变现方式。以移动学习为基础的远程教育解决了传统视屏教学中组织人员的问题,手机的存储功能可方便在不同时间学习,还可进行互动交流,利用通讯设备将资源共享,提高学习效率。移动设备还可下载安装测试软件,完成阶段性的学习任务后通过大体来检测掌握情况,在总结过程中不断积累知识。

       3 移动学习在现代远程教育中的应用模式

       3.1基于短信息的移动学习模式
      
移动简讯作为一种沟通方法具有很多优异性能,传播速度快同时产生的资费少,是手机自带的一种功能。将此作为移动学习的途径无需进行后续建设,可直接投入到使用中,为远程教育平台节省了运营成本。短信息的研发使用经历了漫长的发展阶段,目前可以识别大量的生僻字符,在彩信中还可以添加一些简短的视频图片信息,丰富了信息的多样性,并且大部分人都可以娴熟使用。将此平台应用在移动学习中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将学习中发现的问题以文字形式传递给教师,可有效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学习提高语言组织能力。还可作为教学系统的附属部分,用于任务的布置与分数通知等。

       3.2基于连接的移动学习模式
      
对于短信息通信来说,其数据的通信是间断的,不能实时连接,因而不能利用该种通信实现手机对网站的浏览,很难实现多媒体资源的传输和显示。但随着3G通信协议的推出,面向浏览器的移动设备将会很快得到推广,此时的移动学习在方便性以及服务质量上都将会发生空前变化:教学活动将不受时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并将得到高质量的保证。但是,教育平台从微机到移动设备的转变也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1)通信收费问题。面向连接的协议将允许长时间连接,按时收费将非常昂贵,目前很多厂商建议按流量收费。(2)格式转换问题。移动设备屏幕与微机屏幕具有非常大的差距,其显示格式应该根据移动设备屏幕的大小而相应改变。移动设备(手机、PDA等)接收的信息是基于WML,而一般Web服务器上的页面文件是以HTML的格式存放。目前所采取的手段是规定一种面向移动设备的标记语言(WML),同时开发一组HTML与WML之间的相互转换的中间件。当利用移动设备浏览WEB网页时,中间件将HTML文件转换成WML文件,然后传输给移动设备显示。(3)开发基于移动终端的教育软件。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移动设备目前的功能越来越强大,足以运行Flash、MP3、MP4等多媒体应用,因此可以达到与微机学习软件类似的多媒体互动学习效果。

       结语
      
虽然移动学习刚刚起步,目前因费用和技术等因素的制约其普及推广还需要一段时间,但随着无线移动设备和通信费用的降低、硬件的改进和软件平台的不断完善,其普及率和服务商会不断增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移动学习在现代远程教育产业上大展鸿图。当然,移动学习不是万能的学习,它不会取代书本和课堂学习,也不会代替固定的远程学习,而是会成为传统学习方式的一种重要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