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哈尔滨开放大学 –> 专题栏目 –> 55周年校庆–>开放论坛

浅谈汉语言文学的专业化与国际化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随着新时期的发展,汉语言的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因此必须大力开展汉语言文化传播,扩大其影响力度,逐渐实现专业化和国际化大发展和大交流,进而实现其全面发展。大学之前汉语言文学是学生的必修课,然而大学校园作为一个知识层次较高的场所,形成了学科独立的特点,因此忽视了汉语言文学的交流与学习,许多高校甚至没有专门的汉语言文学课程,这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化与国际化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1 汉语言文学发展的背景探究

       经济全球化格局的形成表明,国际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已经成为越来越平凡的事情,并且这种沟通与交流不仅体现在国家之间的对外贸易上,更体现在各国不同的文化产业上。我国汉语言文学国际化发展的背景就是由此而来。作为一个世界大国,近几年,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很大加强,对外交流也日益频繁,人们对汉语言文学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深。在这样的历史发展背景下,汉语言的影响力也在逐年扩增。
      
目前,已经有为数不少的国家开始学习汉语,他们往往是想通过对汉语的学习,加强自身对中国古老文化的认识,从中体会中国古典文化的无限魅力。尤其是2008年奥运会之后,在世界各地范围内都掀起了广泛的汉语言学习潮流。这是我国汉语言文学走向国际化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契机。同时这也表明,只有掌握国际发展趋势,才能在世界之林中立于不败之地。
      
尽管如此,完成汉语言文学的专业化和产业化发展还是需要付出很大努力的。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担负着为祖国培养栋梁的职责,更应该在大学的校园里更加深刻的去研究和授教汉语言文学,让更多的留学生掌握汉语言文学的独特魅力,利用他们的力量,加大汉语言文学国际化发展的可能。除此之外,还要充分利用汉语言文学独特的特点和特色,逐渐扩大自身的影响力,与此同时还要建立起国际化的规划,有步骤有层次的实现汉语言文化的推广和发展。

       2 汉语言文学专业化和国际化发展的分析

       2.1树立起专业化发展的理念
      
要想实现汉语言文学专业化发展的目标,首先,教师要在学生乃至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心中树立汉语言文学专业化发展的理念。他对于这种文化自身的发展以及长期的发展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积极的作用。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要对汉语言文学的特点进行有效的分析和探究,制定出符合其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众所周知,古汉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组成,同时它也是汉语言文学最为丰富的素材宝库,所以要想实现汉语言文学的专业化发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重视古汉语的学习。

       2.2汉语言文学的国际化
      
汉语的国际化是实现汉语言文学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只有世界范围内越来愈多的人对汉语感兴趣,他们才可能会对汉语言文学感兴趣。要想实现汉语言文学的国际化,首先要建立以汉语言文学为主的中国文化代表,进行部分的国际化训练。其次,要想实现汉语言文学的国际化不能只着眼于当前的欧美国家,还要在全球范围内做好汉语言文学国际化的产业规划,建立起汉语言文学发展的体系。

       2.3走专业化与国际化相结合的道路
      
汉语言国际化发展是要与世界格局以及国际化发展的大环境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不管是何种形式的,只要是忽略了或者是淡化了的汉语言文学国际化,再来谈其自身的专业化都是不切实际的。所以,汉语言文学的专业化与国际化要密切结合,共同实现。

       3.实现汉语言专业化与国际化的有利措施
       为了实现汉语言文学的国家化与专业化实行一些措施也是十分必要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3.1调整课程体系
      
我国对汉语言文学的传统授课往往把重点放在对知识的讲解上,以为,学习汉语言文学目的就是为了培养知识性的汉语言文学人才。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汉语言文学的学习已经不再满足社会的需求,只有通过对课程体系的调节才能满足社会对专业化人才的需求。如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等。

       3.2调整传统的汉语言教学内容
      
汉语言文学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口头和书面的语言交际能力,面对汉语言文学国际化发展的大趋势,人们不能在讲课中学习那些不能称之为经典的文学课程,为了汉语言文学能够得到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调整传统的汉语言教学内容。使其内容更加经典也更加精彩。

       3.3转变汉语言文学的教学模式
      
随着汉语言文学专业化和国际化发展趋势的不断加强,我们要摒弃传统的汉语言教学模式,例如传统的以教师授课为主,学生很少参与的教学模式。这就要求教师懂得在汉语言教学的过程中多多与学生之间产生互动。让学生发表自己对所学作品的理解。教师再加以补充。只有这样,才能加强学生对汉语言文学的理解和认识,使得汉语言文学的专业化和国际化进程得以加快。

       3.4改变传统的汉语言文学的教育观念
      
汉语言文学本身是有其独特之处的,但是在多年的教学影响下,其独特的魅力已经被大家忽视,因此,只有改变对汉语言文学传统教育观念的认识才能使汉语言文学得到新的发展。这就要求相关人员树立正确的汉语言文学教育理念,明确汉语言文学的专业性质,并结合时代的发展需求,培养新型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
      
除此之外,为了实现汉语言文学的专业化和国际化发展,还应该培养汉语言文学学生的就业能力。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使得世界各地对汉语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所以在对汉语言学生的培养中,除了贯彻文学课程之外,还要为他们讲解世界各地不同的风俗民情,培养他们的语言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使得他们在就业的时候增加筹码。

       结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我国综合国力的逐渐增强,国际化的进程日益加快,因此,我国独特的汉语言文学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是也拥有着很大的机遇。在我国国际化日益明显的今天,只有协调好机遇与挑战之间的关系,才能制定出符合当前国际发展趋势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为了我国汉语言文学的专业化和国际化发展,身为中国人的我们,一定要善于解决汉语言文学发展道路上出现的各种不利因素,使汉语言文学的专业化和国际化走向一条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