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哈尔滨开放大学 –> 专题栏目 –> 55周年校庆–>开放论坛

全球化背景下汉语言文学发展的思考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汉语言文学是我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往今来,我国的诗词都展现出了历史的风采。只有不断地深入研究汉语言文学,才能理解其语言的魅力。在如今全球化的背景下,加快了世界各国之间文化的交流,我国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国需要借助经济国际化,来促进我国汉语言文学的发展,在国际上产生深远的影响。

       1 全球化背景下对我国汉语言文学发展带来了冲击和挑战
      
随着科学技术地不断发展,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不断地加深,这给我国的汉语言文学带来了发展机遇,但是也给我国的文学市场带来了冲击。因为随着市场对外开放逐渐成熟,外国的各种文学作品不断地涌入了我国市场。这对我国汉语言文学带来巨大的冲击和影响,所以,我国汉语言文学的发展道路上充满着挑战和机遇。所以,我国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和办法来有效地抵挡外国文学的冲击,来保证汉语言文学良性发展。对国外的文学作品不能一味地引进,需要进行严格的筛选,选出质量好的作品。还需要加强汉语言文学的教育理念,在这个全球化背景下,不要总认为这样就可以大力发展汉语言文学了,一定要全面地考虑整个文化市场,稳定住汉语言文学的主导地位,这样才能应对外国文学作品的冲击,保证汉语言文学的健康发展。

       2 浅析我国汉语言文学发展现状

       2.1古代文言文较为繁琐,难以理解
      
现在的时代发展很快,人们更注重眼前的经济利益,为了追求更高贵的物质生活,都愿意学习计算机、医学、外语等火热的专业,但是汉语言文学却得不到人们的关注,这个现象实在让人堪忧。汉语言文学都属文言文,象征着灿烂的历史文化,在日常生活中得不到实际的应用,导致人们容易忽略它。众所周知,汉语言文学传承着我国的历史文化,但是人们已经开始逐渐抛弃这种文化,如果没人能够继承这种文化,那么我国就会出现文化断层,将是我国文化的损失。

       2.2现代汉语教育存在弊端
      
近年来,我国的教育现状一直让人担心,求学的学生心态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学生不再是为了追求知识而学习,而是更看重实际。学生们需要面对众多的学科,学生需要面对计算复杂、难以理解的学科如数学、物理、化学等,为了能够迅速地提高总成绩,都愿意每天扎堆于题海中,而不愿意去学习汉语言,这是一个相当实际的问题。即使到了大学,学生们也不愿意学习枯燥的汉语言文学,而是更愿意学好专业课,找到如意的工作。大家都不愿意学习中文,认为是浪费时间,这就是我国教育现状。如今,很多学习汉语言文学的老师,也会出现错别字、用错成语的现象,这值得让国人深思。

       2.3外国语言带来的不利影响
      
除了我国内部存在着严重的问题,需要讨论下外国语言对我国汉语言文学造成的威胁。英语是现在国际化通用的语言,我国为了培养更多的国际化人才,设立了英语专业,甚至已经将英语学科纳入了小学课程,这种势头直接威胁到我国汉语言文学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现在的学生学习英语的时间远远超过学习中文的时间,英语是一门必修课,在中学期间,英语成绩的好坏影响着升学,到了大学,英语成绩的好坏影响着就业。因为现在大多数企业都要求职工有四六级证书,现在很多学生盲目地考TOEFL 和 GRE,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3 全球化背景下汉语言的发展对策

       3.1不断地增强国内综合实力,扩大国际影响力
      
只有切实地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这样才能在国际上保持着重要的地位,综合国力是发展国内文化的基础。美国有很多文化都飘向了世界各个角度,不只是因为这些文化多么令人神往,还有美国的经济实力作为铺垫,在经济强国的光环下,很多人都会抱着好奇心去了解美国,这就是原因的根本所在。谈到我国的经济实力,还是相对较弱,如果想快速推动汉语言文学地发展,就需要抓紧精力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才能有能力去进行汉语言文化交流。

       3.2学习西方语言推广文化保护
      
说到语言推广,英语是国际通用语言,所以无需推广。现在的很多小语种国家都在进行语言推广,使其扩大语言的影响力。我国应该学习这一点,多设立孔子学院。国内还应该对文化进行有效地保护,改革目前的教育制度,让学生们开始非常重视语文教育,语文教材应重新编辑,让学生们了解汉语的魅力。从兴趣着手,让学生真正地喜欢上汉语言。

       3.3加强对中国古典文化的教育
      
中国的诗词见证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是中国古典文化的精髓,很多人对汉语言文学有着很大的偏见,认为其语言难懂,没什么实际意义。这种想法是极为极端的,国内需要不断地总结汉语言文学的精髓,才能在此基础上,进行一定地继承并予以创新。像西方的一些国家,都很重视对古典文化的教育,让学生从小学习历史沉淀下来的经典作品,在国内,教育体制存在弊端,不能够将古典文化传承下去,古典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根基,没有古典文化的支撑,我们的文化就有断层。因此,一定要加强对中国古典文化的教育。

       4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汉语言文学国际化道路
      
汉语言文学需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道路,就是能够让汉语走遍世界各个角落,让语言国际化,也能成为像英语一样的国际通用语言。虽然这条道路充满着坎坷和障碍,但是我们应该坚定这个信念,通过制定一系列对策来实现这个目标。首先,只要坚持加强对外汉语的教学,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其实国外的很多学校,也将汉语教学作为主修的必学课程;其次,应将汉语言文学作为我国悠久文化的代表,从这些语言中来了解我国丰富灿烂的文化,汉语言文学的国际化是文化产业实现国际化的根基,将汉语言文学渗入到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中,让这些国家感受到汉语言文学的魅力。我国的文学作者莫言因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使得我国的文学受到了国际的广泛关注,这就是扩展汉语言文学国际影响力的有效方式,但是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将汉语言文学推向国际,得到认可,未来的发展道路还有很多问题待解决。

       5 结语
      
随着全球文化不断冲击着国内市场,我国的汉语言文学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冲击,但是也有利于发展的因素,所以我国不但应该应用好这些有利因素,还应该制定相关对策有效地抵挡外国文学的冲击,这样才能使汉语言文学向良性的方向发展,在国际文化中占据一定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