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 –> 教育教学教育资讯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要加快在线教学由“新鲜感”向“新常态”的转变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28日,爱课程国际平台正式上线,首批上线的193门课程来自53所国家“双一流”高校和7所专业特色高校,具有品种丰富、名校云集、名师荟萃、金课汇聚等特征。爱课程国际平台的上线标志着我国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全部面向全球推出。

  大势所趋:传统课堂与在线课堂将长期共存并深度融合

  两个多月来,全国高校广大师生为应对危机大规模开展在线教学,每一位老师都保持了对在线教学的“新鲜感”,体验了从紧张、到兴奋、再到从容的心路历程,做出了很多让人兴奋的成绩。据统计,截至4月3日,全国在线开学的普通高校共计1454所,95万余名教师开设94.2万门、713.3万门次在线课程,参加在线课程学习的学生累计达11.8亿人次。

  “但是,仅仅有这些新鲜感是不够的。从现在起,我们要把这种新鲜感变成高等教育教与学的新常态,这是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实践给我们留下的弥足珍贵的经验与成果,要很好地持续下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说。

  吴岩表示,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在教与学方面的重要发展方向。未来,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入的在线教学将长期共存并深度融合。这种融合会从物理反应走向化学反应,催生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新的教育形态和新的人才培养范式。

  疫情防控期间,复旦大学共计2698门次本科课程全部按照新教学安排方案,有序开展在线教学运行。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表示,要引导教师不仅利用技术开展教学,更要反思和改变自我教学。他介绍,复旦大学推荐教师采用“课前-课中-课后”三段模式开展教学,将这一阶段的在线教学视为课堂教学改革的一个良机,而非只是将线下课堂教学通过直播形式简单地搬至线上。

  四性五度”:推动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

  “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让思想变深刻,抓住机遇、主动求变。充分运用疫情期间我们掀起的改变了教、改变了学、改变了管、改变了形态的‘学习革命’,来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吴岩说。

  吴岩强调,要以“四性”的要求来建设在线平台及课程,包括内容的前沿性、互动的高效性、方法技术的创新性及知识能力素质相结合的有效性。同时,也要以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技术条件的支撑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学习的满意度这“五个度”的标准来推动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

  “这‘五个度’,不仅是评估高校教学工作的尺度与标准,今后,也应作为高等教育在线教学的质量评价标准,真正以‘学习革命’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吴岩说。

  慕课出海:以信息化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

  疫情期间,教育部组织了37家在线课程平台和技术平台率先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慕课、虚拟仿真实验等在线课程,并提供在线学习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带动了110余家社会和高校平台的主动参与,为我国高校在线教学提供了强大的条件保障。

  在世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为与世界各国共克时艰,教育部启动高校在线教学英文版国际平台建设项目,汇聚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最好的大学、最好的教师、最好的课程,疫情期间免费提供给全世界的学习者。爱课程和学堂在线是首批入选平台。

  爱课程国际平台首批上线的课程覆盖了医学和疫情防控、经济与发展、自然科学、艺术与设计、工程与技术、智能与虚拟仿真实验、农业与生态、面向未来与创新创业等八大领域。上线课程均在严格保证科学性和学术性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外语文化环境和国外学习习惯,进行了针对性的过程设计和资源配备。下一步,爱课程国际平台还将根据海外用户反馈情况,按主题、分系列推出更多适合全球用户需求的优质课程,不断完善平台的技术与服务,提供更友好的用户体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表示,“今后,网络空间不仅将承载教学交流,而且将成为高校间科研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推手。”此次中国慕课“出海”,不仅能为全球抗击疫情做出重要贡献,也是以信息化促进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

  清华大学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于歆杰认为,在当前各种新教学工具层出不穷、各种新教学方法纷至沓来的情况下,推出和推广国际平台无疑会成为全球在线教育的最佳试验田。各种结合了同步和异步多元化的教与学场景会在国际平台上涌现,为世界高等教育提供最鲜活的实践案例。

  4月20日,吴岩在学堂在线国际版的发布会上强调了五个关键词:质量、开放、分享、责任和爱。吴岩表示,“这五个关键词,既是对学堂在线和爱课程这两个平台共同的要求,也是我们今后建设高等教育在线教学国际平台的统一标准。”我们要让全世界的大学生深入了解我们的课程,深度学习我们的课程,深深爱上我们的课程,向全世界的大学生和全球的学习者传递中国教育最有温度的爱、最有力量的爱,最有穿透力的爱。

 

内容来源:新华网

链接来源:http://education.news.cn/2020-04/28/c_1210594251.htm

转发时间: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