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 –> 教育教学教育资讯

做奋进青年?国家开放大学8名代表讲述抗疫故事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国家开放大学于4月30日举办了“讲抗疫故事、做奋进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大联学活动。学校抗疫一线8名青年代表分别在线交流学习体会,讲述抗疫故事,学校全体青年师生在线参加学习。

       2月7日,国家开放大学武汉分部接到改造成方舱医院的任务。三天两夜、55个小时、腾出6栋宿舍、清理6000多名学生的物品。200多名教职工义无反顾地从武汉三镇奔赴学校,分秒必争、细心整理、如期完成。武汉分部副校长孙美华作为方舱的指挥者,协调各方力量确保方舱建设,作为方舱的“厨师长”,为患者精心搭配餐食。

       2月4日凌晨2点,河北邯郸永年区第一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河北分部学生梁晓昌临危受命,带领永年区9名医疗队骨干护理人员马上驰援武汉。全体队员于2月5日深夜到达武汉,没有休息,第一时间进入武昌方舱医院,成为首批首班进入武昌方舱医院的护理团队。在方舱医院的一个多月,梁晓昌一日未休,带领同志们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在防护服上标识“共产党员”字样,所有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并倡议患者中的党员也亮明身份,为他们分发佩戴党徽,指导他们参与协助患者管理,促进医患和谐,使整个方舱医院处处能见党旗红,成为武昌方舱医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武汉分部学生陈华,是武汉临空港工发投集团鑫中和公司的一名员工。从2月1日起,陈华作为武汉纽宾凯疑似病人隔离点的一名志愿者,担任消杀组组长的工作。病毒感染性强,进入患者的房间是高危作业,他毫不犹豫接下了这项任务。每天6层楼、125个房间、4200㎡房间面积、1200㎡公共区域,陈华带领组员们投入战场,并实现组员零感染。在这期间,陈华既是消杀员和安全员,又是送餐员和保洁员,还是快递员和维修工……前不久,陈华向组织提交了在进入隔离点之初就写好的入党申请书。他说:“我会在国家开放大学勤奋学习,努力磨砺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为伟大的祖国多做贡献。

       2月13日,湖北分部教师万婷下沉所在社区,参加巡逻劝返、防疫宣传、物资调配等工作,是一名守住防疫阵地的多“员”教师。她是耐心细致、心系老人的“电话员”“送货员”,照顾社区83岁独居老人;她是细心负责的“收银员”,经手的700余笔团购订单,金额上万,人货一致,从未出现错漏情况;她是尽心尽力的“宣传员”, 坚持一日一稿,至今已完成50余篇。

       四川分部学生周晓蓉,是白衣天使,任职苍溪县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1月24日,除夕夜,正在吃年夜饭的周晓蓉接到抗疫任务,她放下碗筷,辞别父母孩子,驱车赶往医院立即投入战斗。作为新冠病毒肺炎的定点救治医院,排查发热病人、收治可疑患者和留观密切接触者,医院感染的风险无处不在,危险指数陡然上升。为了确保“两个零”目标实现,周晓蓉既当指导员,又当战斗员。没有豪言,没有壮语。她凭着一颗初心、一腔热血,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忠实地践行着一名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担当。

       山西分部的学生卫军利和李蕾,是一对“双警”夫妻,他们同窗求学、携手战役。1月26日,大年初二,他们主动请缨,坚守岗位,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为防疫防控增添自己的青春力量。妻子卫军利疫情期间无畏风险帮助群众解决签证过期、出入境政审等实际问题。丈夫李蕾也是毫不犹豫投入到“战疫”中,排查、设卡、夜间巡逻,从不退缩、从不喊累。

       甘肃分部学生刘旺,是新闻宣传工作者,他用相机和文字记录着礼县抗疫的点点滴滴。从1月26日开始,在连续奋战的一个多月里,他曾多次进出医院,走遍4个疫情防控监测点,深入交通要道卡口。他用新闻宣传工作者独特的方式努力实现着自身的价值,践行着一名媒体人的光荣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战贡献出媒体人的力量。

       河南分部学生黄鑫,是一名合作社负责人,他在疫情期间积极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5000余斤,营业额达4.5万元。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从3月10 日起,黄鑫开设网上直播课,每周直播2次,帮助养殖户掌握小龙虾养殖技术。他发动员工积极参与卡点执勤、为村民组织消毒、宣传新型冠状肺炎知识等工作,同时积极捐款捐物,尽企业微薄之力。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曹国永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开放大学多措并举,体系联动,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望相助,全力支持湖北、武汉等地一线战疫;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在助力“停课不停学”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展现了国开人和国开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担当精神。曹国永鼓励国开青年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努力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内容来源:人民网

链接来源:http://edu.people.com.cn/n1/2020/0503/c1053-31696539.html

转发时间: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