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 –> 教育教学教育资讯

用匠心点亮学生理想之灯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用匠心点亮学生理想之灯
——记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师陶科
本报记者 胡航宇
 

    从一名基层普通的推拿按摩师,到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重庆英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最美巴渝工匠等1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殊荣;从职业院校一名专任教师,到康复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陶科走过的每一步,都为“工匠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绽放立起标杆。

    2018年7月,陶科被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作为高端专业人才引进,成为一名全职教师。该校是西南地区高职院校中唯一开办康复工程技术专业的学校,陶科就是这个专业的带头人。

    陶科用17年的实践经验告诉学生,成功没有什么必杀技,勤学苦练才是硬道理。在陶科身上,那股“专”劲正影响感染着学生。

    康复工程技术专业学生杨洋对一次企业实习场景记忆犹新。他说,在为一名截肢患者修复大腿接受腔时,刚取下患者接受腔,一股难闻的味道扑鼻而来,“我立马戴上口罩,患者脸色马上变黑了,拒绝再让我给他处理”。

    正在进退两难之际,只见陶老师靠过来、蹲下身,面带微笑地给患者取下绷带,仔细观察残肢的异常并询问假肢的问题,还用温水清洗残肢,做好消毒,然后帮患者穿戴好。一切整备停当后,患者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好有爱,好温暖。陶老师用自然真诚的行动给学生打了样,让我们明白了该有怎样的职业态度、职业素养和职业行为。”杨洋说。

    当前,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社会智慧养老健康服务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紧缺,如何用专业技术走好人生路?

    “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智慧养老健康服务人才,提升他们的技术技能水平,推动社会养老产业发展,是我们现代职业教育人的根本任务。”陶科说。

    “做就要做得最好。”秉持“匠心筑梦、‘技’往开来”的理念,陶科刻苦钻研技术技能,通过学校、青联、专家工作室等平台积极开展劳模工匠精神宣讲活动,充分发挥“陶科劳模工作室”的优势,为专业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奠定基础。

    养老健康服务如何解“智慧”之义?陶科在应用中创新,把建设“陶科技能专家工作室”与学院“重庆市智慧养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能+科技”双平台融合发展,利用养老智慧化技术双团队协作机制推动,强化学生技术技能,带领学生一起开展养老服务产品的研发与创新。

    几年间,小发明发挥了大作用,一系列围绕老年康养的产品问世亮相:发明便于老年人携带的叠加式药瓶,取得了专利并转化;开发的智慧养老健康管理系统、智慧输液监控仪、足脊健康压力检测系统、符合人体脊柱生理曲线的牵引床产品……这些产品在全国高职院校校长联席会、科技活动月等活动中得到展示与推广。

    陶科认为,教育只有真正触动内心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学生今后工作中接触的大多是老年群体或是残障人士,除了要有极强的专业性、极高的服务意识,还要有对社会康养事业的人文情怀。”

    “之前很长时间看不到未来发展的希望。”康复工程技术A1901级学生杨晴说,“陶科老师带着我们去医院企业见习,深入社区、养老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脏活累活亲手干,手把手教我们技术活。在实践中,我们感到被需要,重拾了专业信心,在提升专业技术技能的同时,感受到了养老服务的价值所在,也坚定了自己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精雕细琢才能出优品。近年来,陶科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获得省部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项。

    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乡村养老服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道路上,陶科和他的团队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通过“师带徒”等形式,团队先后培训技术技能人才10000余人,涌现出全国技术能手3人,省部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1人,行业技术骨干600余人。

    “路未尽,行不止。”陶科表示,将不断锤炼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己所能,为学生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的路,为国家智慧康养事业培养更多高技术技能人才,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建功立业。

  内容来源:中国教育报

  链接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5/24/content_609838.htm?div=-1

  转发时间: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