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 –> 人才培养 –> 学历教育 –> 开放教育本科金融学

金融学

       一、培养规格与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规格:金融学本科(专科起点),两年制三年业余学习,最短学习年限不低于两年半。
      
专业培养目标 :金融学专业专科起点本科主要培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重点面向基层、面向财务操作与管理、面向业务第一线的应用型、实践型高级金融专门人才。
      
在政治思想道德方面,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遵纪守法、有良好的社会公共道德和职业道德。
      
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掌握金融学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各种金融实际工作,具有比较扎实的经济和金融理论基础,较高文化素质和较强分析、解决金融业务和技术问题的能力以及较高的组织管理能力。
      
在身体素质方面,身体健康,能精力充沛的工作。
      
学位目标: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课程模块设置
       本专业共设置7个模块,分别是: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拓展课、通识课、实践课、补修课

       三、课程设置
       1.
公共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15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5学分。
       2.
专业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4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8学分。
       3.
专业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23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37分。
       4.
专业拓展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0,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4学分。
       5.
通识课
      
中央电大设置统一的通识课程平台,所有开放教育专业适用此平台的课程;通识课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2学分。
       6.
实践课
      
本专业综合实践包括社会调查和毕业论文,统设必修,共8学分,由地方电大根据中央电大制定的实践环节教学大纲组织实施。该环节不得免修。
       7.
补修课
      
补修课程是指在注册开放教育本科(专科起点)专业学习中,部分不具备相同专业专科学历的学生的必修课程,由省级电大组织考试,并计入毕业总学分。本专业需补修的课程是: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共12学分。
       8.
统设必修课参加中央电大统一考试,选修课参加中央电大或省级电大考试。
       9.
课程实践环节成绩记入课程学习成绩,没有完成课程实践环节的学生不能取得课程学分。
       10.
相似课程不宜兼修,如兼修,只计其中一门课程的学分。
       11
专业规则表中各课程开设学期是根据专业知识结构提供课程先修后续关系确定的,供学生选课时参考。中央电大据此提供各学期课程教学支持服务。

       四、毕业规则
      
本专业各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依次是:
      
公共基础课:15学分
      
专业基础课:4学分
      
专业课:33学分
      
专业课:3学分
      
专业拓展课:4学分
      
通识课:2学分(不低于2学分)
      
实践课:8学分
      
补修课:12学分
      
本专业最低毕业总学分为71学分。

       五、课程说明
      
(一)公共基础课
       1.
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
      
本课程1学分,课内学时18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在本科、专科、“一村一名大 学生计划”的所有专业中开设的一门统设必修课。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接受 国家开放大学远程教育的学生在进人专业(课程)学习之前,了解和熟悉远程 教育新的学习环境,建立与远程教学模式相适应的新的学习理念,了解并尽快适应远程教育教与学的方式,掌握基本的学习技能,逐步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以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为导向,从学习者如何完成国家 开放大学规定的专业学习任务的角度,让学习者学会如何完成一门课程的学习、一个专业的学习,同时描述国家开放大学基本的学习方式,说明国家开放大学的 学习环境,解释国家开放大学学习平台上基本术语的含义,使学生能使用学习平台的基本工具辅助完成学习活动,并且了解国家开放大学学生相关事务与管理规定,使学生初步具备利用现代远程技术在国家开放大学进行学习的能力。
       2.英语(1)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
      
本课程为公共英语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掌握2 200个左右的常用词汇(包括英语I要求掌握的1 600个词)以及相关的常用词组;能够掌握并正确运用基本的语法知 识;能够听懂日常生活中发音清楚、语速较慢的简短对话或陈述,并能用英语进行简短的日常交谈;能够阅读中等难度的一般题材的简短英文文字材料,理解正确,并能够读懂通用的简短实用文字材料,如通知、介绍和广告等;能够写简短的应用文,如日记、信函、通知等。
       3.
英语 (2)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
       本课程为公共英语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掌握2 800个左右的常用词汇!包括英语I 要求掌握的1 600个词)以及相关的常用词组;能够掌握并正确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能够听懂日常生活中发音清楚、语速较慢的简短对话或陈述,并能用英语 进行简短的日常交谈;能够阅读中等难度的一般题材的简短英文文字材料,理解 正确,并能够读懂通用的简短实用文字材料,如通知、介绍和广告等;能够写简短的应用文,如日记、信函、通知等。
       4.
计算机应用基础(本)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
      
本课程是计算机知识的人门课程,主要着重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和 基本操作技能的学习和培养,并兼顾实用软件的使用和计算机应用领域前沿知识的介绍,为学生进一步学习计算机有关知识打下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够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微型计算机的基本 使用方法、文字和数据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网络和一些工具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
       5.
西方经济学(本)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宏观与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 为学习其他财经类课程奠定基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宏微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与方法、政府与市场、企业组 织与创新过程、企业生产行为与收人分配、消费行为、产业组织、宏观经济的均衡与非均衡、财政与税收、银行与货币政策、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稳定增长与 微调、国际经济、社会福利理论与政策等。
      
先修课程:经济数学基础、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学位论文指南
      
本课程7学分,课内学时126学时。
      
本课程是为2004年秋季(含)以后毕业且要求申请学位的本科(专科起点)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计7学分,即学位审核最低学分为71 +7学分。不申请学位的本科!专科起点)专业学生可以申请注册本课程学习,但本课程学分不计人最低毕业总学分,本课程成绩不作为毕业审核课程成绩。
      
通过对学生的学位论文写作提供专门的指导,使学生掌握学位论文写作的一 般要求及不同专业学位论文的写作规范和写作技巧,明确学位论文写作和学位论文审核的主要环节和有关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研究能力,切实提高 学生学位论文写作能力和学位论文水平。
      
指导性、实用性是学位论文指南课程的突出特点。指导性是指本课程内容以 “学生如何更好地完成学位论文写作”为核心,在知识、方法、技能等方面提供指导;实用性是指本课程针对一系列适合远程开放教育学习者论文写作特点的案 例,结合学生论文写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反映比较普遍的难点开展教学和 指。
      
7.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本科专业!工科专业除外)开设的公共基础课,统 设必修,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完整地把握我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正确认识和处理我国的民族问题和民族关系,自觉地维护祖国的统一,增强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意识,促进各民族共同 发展和共同繁荣,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与进步,为加速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我国民族的历史与现状和我国的民族政策等,具体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民族发展、民族关系、民族问题 等方面的理论,介绍了我国民族和民族问题发展的历史、现状,着重讲述了我国 的民族平等团结政策、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民族干部政策、民族经济发展政策、民族文化教育发展政策、民族语言文字政策、民族风俗习惯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 政 等。
      
(二)专业基础课
      
现代货币金融学说。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
      
本课程是金融学专业的必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现代西方货币金融理论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的分析方法,并在学习中处理好全面与重点、理解与记忆、原则与方法的关系。在学习与理解过程中,还应注意本课程理论性较强的特点,通过该课程的学习, 能比较完整地掌握现代西方货币金融理论的基本理论框架,并运用到金融实中。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以货币为主要对象,重点研究货币与经济的关系及货币 对经济的影响。它主要通过对利率理论、货币需求理论、货币供给理论等方面的研究,阐述货币与通货膨胀的关系以及货币政策的有效性等问题,从而具有较强 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先修课程:西方经济学等。
      
(三)专业课
       1.
金融统计分析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
      
本课程是金融学专业的必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金融统计分析的基本原理和基本业务知识, 为做好实际金融统计分析工作打下基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主要讲述金融统计分析的基本原理、金融统计分析的意 义、金融统计分析模型、信贷统计、现金收支和货币流通统计、对外金融统计分析、金融市场统计、保险统计等。
      
先修课程:货币银行学、统计学原理、经济数学基础等。
      
后续课程:经济学方法论等。
       2.
公司财务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
      
本课程是金融学专业的必修课,它以企业的投资与筹资以及相关的问题为研。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掌握现代公司的生存、发展与金融市场的关系;现代公司财务、资产等管理的主要内容。学好这门课,对分析复杂且处于迅速变动中的中国企业和金融市场来说,将是十分有益的。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公司和金融市场的概念,从公司的组织形式谈公司的金融管理,从金融市场的构成和特点谈公司的资金融通;利率和汇率的基本理论;
      
公司的资本结构和资本成本;公司的融资管理;现金流量估算,各种投资评估方 法的异同,风险和资本限额条件下的投资决策;公司的资金管理,包括现金、应收账款、有价证券、存货;公司兼并、收购和重组;跨国金融管理的特殊性和复 杂性。
      
先修课程:政治经济学、基础会计、货币银行学等。
       3.
中央银行理论与实务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
      
本课程是金融学专业的一门必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中央银行通过货币政策管理来调控宏观经济 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为正确认识和掌握宏观金融理论打下基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中央银行的一般理论、中央银行业务、中央银行货币政 策、中央银行金融监管及风险防范、中央银行宏观金融调控等。
       4.
保险学概论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保险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业务。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保险与保险公司、保险的产生与发展、保险基金、保险 的形态、保险合同、保险经营活动、保险经营原则以及保险市场等。
      
先修课程:政治经济学、货币银行学。
       5.
金融法规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
      
本课程是金融学专业本科的一门必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金融法的一般原理,熟悉金融法规的基本内 容,增强金融法制观念,为更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奠定基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金融法的一般理论、中央银行法、商业银行法、证券 法、票据法、保险法、国际货币金融法等法律、法规。
      
先修课程:货币银行学、中央银行理论与实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
       6.
金融风险管理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
      
本课程属于专业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并重。本课程的重要性在于:随着 金融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金融风险日趋复杂化和多样化,金融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愈加突出。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正确理解金融风险和金融风险管理的定义,掌握 金融风险管理的一般程序,熟悉金融风险管理系统和组织体系,了解分析和识别金融风险的基本方法;学会金融风险度量的主要技术方法,掌握保险公司资产负 债管理的一般性技术方法;掌握金融风险管理策略的基本类型及其含义,明确认 识衍生性金融工具与金融风险管理的关系等。
      
先修课程:西方经济学、基础会计。
       7.
金融理论前沿课题
      
本课程为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
      
本课程是金融学专业的一门必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金融经济理论发展的前沿,了解学科发展的 动态和方向。
      
先修课程:货币银行学、现代货币金融学说、西方经济学等。
       8.
 投资学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投资的类型、投资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投资规模、投资布局、投资结构、投资体制、项目筹资和投资的可行性和决策分析及效 果评价,金融投资理论和创业投资运作等有较好的了解和认识,掌握投资的基本 原理和方法,能运用理论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并能解决问题,从而提高投资效率,科学地进行投资决策。
      
(四)专业拓展课
      
1.管理会计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现代会计的管理职能,掌握有效地利用会计 信息来预测前景、参与决策、规划未来和控制现在的知识和本领,以便更好地发挥会计在经济管理中的能动作用。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管理会计的形成与发展、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联系与 区别、管理会计的基本内容;成本按照职能的分类和按成本习性的分类,混合成本的分解;变动成本法的应用;预测分析的基本概念,利润、销售、成本、资金需要量的预测分析;决策分析需要考虑的成本概念,短期决策分析常用的方法;长期决策分析需要考虑的因素,长期决策分析的基本方法及其应用;全面预算的内容以及编制方法;责任中心及其种类,对责任中心的评价与考核,内部转移价 格;成本的事前控制和日常控制,成本差异的账务处理,存货管理,定价决策在 经营决策中的应用;不确定性分析的应用。
      
2.市场营销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牢固树立以顾客为中心的市场营销观念,系统掌握市场营销学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为进一步学习专业课以及从事 市场营销方面的实际工作打下基石出。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绪论,市场分析与研究,市场策略,市场营销组合的规划与执行,营销控制管理,个别领域的市场营销等。
      
本课程主要研究市场营销活动及其规律性,是一门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 学、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之上的应用科学,具有综合性、边缘性的特点,属于管理学范畴。课程的核心内容,就是在买方市场条件下,卖方如何从顾客的需要出 发,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组织企业市场营销活动,从而在满足顾客需求的前提 下,使企业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获得生存和发展。
       (
五)补修课
      
1.货币银行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
      
本课程是金融学专业本科的补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货币金融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有较全面的理解和较深刻的认识,对货币、信用、利率、金融机构、金融市 场、国际金融、金融宏观调控、金融监管等基本范畴有较系统地掌握,以便更好 地理解国家金融政策,做好经济和金融决策。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货币与货币流通、货币制度、国际交往中的货币与汇 率、信用的演进、信用形式、利息与利率、金融机构,包括银行类金融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国际收支及其均衡、国际资本流动与国际金融市场、金融全球化、中央银行、货币需求、货币供给、货币均衡、货币政策、金融监管、金融与经济发展。
       2.
国际金融#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与国际金融学科相关的基本概念、国际金融的 基本构架与运行范式、国际金融的基本业务等国际金融基本原理与基础知识有较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使学生掌握观察和分析国际金融问题的正确方法,培养辨析 国际金融理论和解决国际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初步掌握一般的国际金融业务操 作程序;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国际金融意识和全新的国际金融理念,努力提高广大学生在国际金融科学方面的理论和知识素养。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国际收支与国际储备,外汇导论,国际资本流动,国际 金融组织和国际货币体系,外汇业务与外汇风险管理,国际金融市场业务。
      
3. 金融市场 #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
      
本课程是金融学专业本科的补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金融市场的基本构成要素,了解和掌 握金融市场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运作方式方法,了解和掌握金融市场的基本原则、目标、功能和作用,并能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分析我国金融市场。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金融市场总论,金融市场主体,金融市场客体,金融市 场媒体,同业拆借市场,票据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股票债券的转让价格与收益率,股票与债券投资分析,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外汇市场,金融期货市场,国际金融市场的回顾与前瞻等。

六、综合实践模板下载

             综合实践模板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