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 –> 人才培养 –> 学历教育 –> 中等职业教育酒店服务与管理

酒店服务与管理(中职)

       一、招生对象与学制
       招收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初中及以上学历的社会青年,学制三年。

       二、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较全面的专业知识与职业技术能力,熟悉旅游服务、酒店服务及其管理工作,能胜任旅游行业、酒店行业的服务、接待、带团、市场拓展、管理等工作需要的中等应用型专业人材。
      
(二)人才规格
      
1.掌握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解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熟悉国家有关对旅游与酒店服务管理行业发展与调节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制度。
      
2.熟悉酒店管理和导游学基本理论、掌握餐饮服务与管理、前厅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的基本技能与方法,通过导游、酒店服务员职业资格鉴定合格。
      
3.掌握一门外语(英语),具备用外语直接与客人对话和读写的能力,达到英语等级考试标准。
      
4.掌握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达到规定等级标准。
      
5.具有广泛的知识面和一定的继续学习能力,了解与本专业有关的国内外服务于管理先进经验和酒店管理行业发展的新动态。
      
6.具备从事导游、酒店服务员、礼仪接待员、旅游市场拓展及策划人员旅游、以及酒店行业中层、基层业务管理人员等所必须的职业知识、职业道德素养与职业技能。

       三、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
      
(一)教学内容
      
1.主要教学模块
      
公共文化课程模块、导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课程模块、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课程模块、选修拓展课程与实习模块等。
       2.
主要课程
       (1)
公共文化课
       德育(职业生涯规划、会计职业道德与财经法规、经济政治与社会、哲学与人生)、语文、数学、英语、体育、计算机应用等。
       (2)
导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课
       宾馆职业英语、旅游地理、导游实务、旅游法律法规、旅游交际礼仪、旅游心理学、中国风物特产、旅游市场营销等。
       (3)
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训练课程
       酒店管理学、酒店设计与布局、前厅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等。
       (4)
相关知识与选修拓展课程
       音乐、美术、演讲与口才、茶艺、插花、心理健康与就业指导等。
       3.
核心课程内容
       (1)
中职英语
      
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本专业英语书刊的能力,并能在实践中以英语为工具,获取本专业所需要的信息,为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主要内容:包括语音、词汇、语法、笔译。着重矫正语章、语调,扩大词汇量,加深基本语法,借助辞典翻译一般短文;加强阅读和笔译技能的训练,常用办公软件使用等知识。
      (2)
中职数学
      
主要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数理分析、抽象思维和逻辑推理、科学计算的能力,同时为后续课程打下必要的数学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必要的经济数学知识,学习从数量的角度观察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
       (3)
中职语文
      
主要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正确理解与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以适应就业和创业的需要。指导学生学习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掌握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具有初步的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和浅易文言文阅读能力。
       (4)
计算机应用基础
      
主要培养学生对计算机基本工作原理的了解和常用微机操作系统的使用技能,使其在今后的本职岗位上能利用计算机工具进行相关操作。主要内容: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基本应用方法、微机操作系统、常用办公软件操作等。
       (5)
形体训练
      
主要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坐、立、行的姿态以及健康向上的气质,并培养学生养成注意形体和体育锻炼的好习惯。
       (6)
旅游心理学
      
主要培养学生关注并了解心理因素对旅游服务工作质量以及对促进旅游事业的发展上的重大影响。主要内容:心理因素对旅游者的消费行为、旅游业从业人员的服务行为和企业管理行为的影响。
       (7)
导游实务
      
主要培养学生掌握导游理论、技能与方法,使学员初步具备参加导游员资格考试的应试能力。主要内容:导游概论、导游员、导游服务规程、导游技能与方法、导游服务质量、心理学与导游、美学与导游、导游人才的管理等。
       (8)
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
      
主要培养学生通过掌握现代饭店房务管理的特点、内容及方法,解决房务管理中所面临各种问题的能力。主要内容:饭店房务管理导论,客房产品设计,客房价格制定,前台客房销售管理,前厅服务管理,客房服务管理,客房清洁保养,客房设备物资管理,客房经营效益分析等。
      
(9)旅游法律法规
      
主要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法律意识,了解和熟悉关于旅游方面的法律和法规。主要内容:旅行社管理法规概述、旅行社质量保证金赔偿试行标准、旅行社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旅游投诉暂行规定、旅游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旅行社投保旅行安全保险的规定等。
      
(10)康乐服务与管理
      
主要让学生了解和熟悉饭店康服务与管理中涉及的康体、健身、娱乐、酒水等服务,以及组织架构、规章制度、销售经营与管理等内容。主要内容:康乐的产生与发展、现代饭店康乐项目的设置、现代饭店康乐部的组织机构、现代饭店康乐服务的标准与程序、现代饭店康乐部运行与管理以及现代饭店康乐服务营销。
       (11)餐饮服务与管理
      
主要要求学生了解和掌握酒店餐饮服务与管理的各种要素、基本知识与技能及其运行的程序与内在联系。主要内容:餐饮服务部分包括餐饮概述、第餐饮部的组织机构与职能、餐饮服务基本技能、中餐厅服务、西餐厅服务。餐饮管理部分包括餐厅、酒吧运行与管理、菜单的设计与制作、宴会部运行与管理、餐饮服务质量管理、餐饮营销管理、餐饮人力资源管理。
       (12)酒店管理学
       主要要求学生系统地了解酒店在经营运作过程中所涉及的各个方面,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包括酒店的前厅部、饮食部、客房部、商场部,公共关系部,康乐中心,财务部以及事务部、采购部、工程部、安全部等十三个部门的组织结构、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岗位职责、礼仪规范与管理等相关专业知识。
       (13)旅游市场营销
       主要培养学生树立现代企业营销观念和掌握一定的现代营销手段与技能。主要内容:旅游市场和营销哲学、旅游市场营销环境、旅游市场调研、旅游市场分选与定位、旅游市场需求分析、旅游产品策略、旅游价格策略、旅游渠道策略、旅游促销策略、旅游网络营销、国际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市场营销管理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14)德育
       主要培养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以人为本、全面、科学、和谐、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了解我国的基本国情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品德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意识;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法治意识;敬业爱岗、勇于开拓、锐意创新;竞争意识强烈,具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