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学校时讯

哈尔滨开放大学驻兴业村工作队国庆节工作纪实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认真组织动员村民进行核酸检测深入田间地头动手帮村民们秋收禁止秸秆巡逻露天焚烧哈尔滨开放大学全体教职员工捐赠大批衣物

       国庆节期间,哈尔滨开放大学驻兴业村工作队坚守在岗,确保辖区假期疫情防控不松懈、安全生产不放松、工作落实不掉队,保障群众度过安心、舒心、放心的“国庆”假期。
       一、疫情防控 坚如磐石
       疫情防控,一直是驻村工作队的工作重点,尤其是面对近期新一轮的疫情,驻村工作队的队员每天都会派出队员积极参与到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去,按照操作流程,认真组织动员村民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全体村民,应检必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正值秋收的繁忙季节,回乡和外来帮工人员流动较大,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通过群众监督、村民自报、屯长上报、村里收集、电话核实、整理上报等工作流程,随时掌控兴业村下辖8个村屯的疫情动态,摸底排查外来人员及返乡人员的行动轨迹,做好监控。  
       二、秋收体验 收获满满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国庆节期间正是农村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驻村工作队在核酸检测结束后,经常会深入田间地头,动手帮村民们割水稻、扒玉米、收白菜,打黄豆,与村民谈收成、说家庭、聊子女,唠家常,在拉近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之间感情同时,也了解掌握到了村民家中的基本情况,为民情大走访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感情基础。
       三、 秸秆禁烧 固若金汤
       五常市人民政府依法发布了秸秆禁止露天焚烧的公告,兴业村党委及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闻令而动,成立秸秆禁烧领导小组,组建禁烧巡逻队,以宣传教育为覆盖,以违法案例为警示,以群众监督、屯长督促为辅,党员领导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率先垂范、积极主动巡逻为主,构建出一道坚不可破、固若金汤的秸秆禁烧钢铁长城。       
       四、饮水保障 未雨绸缪 
赵成屯林树彦、高洪达等村民通过联系卡向驻村工作队反映自家自来水历年来冬季出现冰冻情况,导致无法正常饮用,“两不愁三保障”是驻村工作队工作的重中之重,接到村民反映后,驻村第一书记林国峰带领工作队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并联系自来水公司等权威部门,给出了合理的整治意见和治理措施,之后又对冬季饮水困难的村民家庭进行了实地回访,查看了治理效果,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冬季饮水困难的问题。
       五、用电安全 防患未然
       驻村的工作队和村两委在秋季火灾易发季节,对兴业村下辖8个自然屯道路两侧及部分家庭院落查看用电线路是否老化,有无伤人火灾等险情存在,并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六、寒冬未至 情暖深秋
       秋冻表皮冬冻骨,北方的秋冬是一年中最难熬的季节,老百姓的冷暖时常牵挂着驻村工作队每一个队员的心.国庆节期间,驻村工作队利用村民下地劳作的休息时间,为这些家庭送去了哈尔滨开放大学全体教职员工捐赠的大批衣物,让这些家庭在收获希望的季节里,也感受到了党和组织给他们带来的深秋暖阳。
       放假不放松、过节不脱节。驻村工作队坚守阵地,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