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部门快报

[技术处]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加大“停课不停学”技术服务力度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新冠肺炎防控公益课程教师在“小天鹅”教学平台为学生授课“小天鹅”教学平台课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哈电大现代教育技术处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积极配合“停课不停学”相关工作,“早谋划,早准备”,为学校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的师生授课正常运转提供技术保障,做到了主动跟进、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不断满足疫情期间学校教学活动以及广大市民学习应用需求。

        引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系列课程,支持远程网络教学活动。为了增强我校师生员工和广大市民疫情防控意识,学校从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引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系列微课及两门防控慕课。现代教育技术处安排专人于2月15日~16日将60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系列微课上传至哈电大统一资源管理平台和哈尔滨终身学习网,3月14日上传两门59节课程防控慕课以及编制观看说明,并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课程推广,以“哈尔滨终身学习网”和微信公众号为载体,从PC端和移动端向我校师生和广大市民提供了科学防控疫情知识,课程广泛受到师生和广大市民欢迎。

        结合职业教育和开放教育特点,引入“小鹅通”直播平台,支持开展线上直播教学活动。为适应疫情时期教育教学授课,现代教育技术处将直播平台的运行环境、功能作用、操作方法编制成平台《使用说明》。3月初平台在中等职业教育学生的网上课程中开始试运行,通过直播平台开展《心理辅导》和《室内瑜伽》等两门课程的网上教学活动。开放教育教学与辅导也已全面展开,现代教育技术处将为教师直播授课提供全面技术支持服务。

        排除故障,保证网络畅通。疫情初期,我校数据中心存储突发硬件故障,导致部分数据丢失。在全市限制人员出行、各行业没有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技术人员克服多重困难,紧急联系数据恢复公司进行勘察处理,加班加点,以最快速度恢复了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确保了疫情防控课程顺利上线,保障教职员工网上办公及教学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