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学校时讯

赴社区办讲座助力世界读书日,追根本溯源头传承中华字文化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6日  

任延东老师在城乡街道办事处开展讲座活动任延东老师在家政服务中心进行说文解字专题讲座

    4月19-21日,我校分别在城乡街道办事处和哈尔滨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举办了2次文化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旨在培养居民文化意识、提高文化水准、塑造文明形象。 城乡路街道办事处8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居民、家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家政服务员共110余人参加。讲座内容丰富,社区居民学习热情很高,收获颇丰。

    我校任延东老师在讲座中将自己的读书心得与社区群众交流。他运用 “说文解字”中汉字造字和解字的方法,从象形文字切题,追本溯源,生动形象,深入浅出为“书”正名,为“读书”正法,在文化多元化、书刊商业化的背景下,进一步激发社区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领悟、敬爱、践行。任老师认为,文字是书的载体,书是对传统文化真实的承载与弘扬,是最贴近和丰富、指导百姓生活的智慧之本,力量之源,要有如履薄冰的敬畏读书态度,要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读书过程,达到沐如春风的读书境界,实现如履平地的人生目标。任老师力争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和通俗性,以传统的“同音相注”方法创新为“书”字解读现代内涵,通过读书获取科学技术的生活本领,求得心术道德的精神智慧,赢得丰富精彩的艺术人生。

    今年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主题是“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城乡”。 举办此次活动目的在于倡导社区居民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风尚。普及居民利用业余时间常读书的理念,从而提高街道居民的整体素质,为创建和谐、文明社区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社区工作者的思想文化交流,丰富了大家的文化娱乐生活,激发了社区群众的学习热情,掀起了读书热潮,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这两次讲座传递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科学性、先进性、时代性和实用性,促使群众形成文化意识,提升文化软实力,力求做到格物致知,知行合一。

   (供稿:社区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