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 –> 学校概况分校简介

尚志分校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

    一、自然情况
    1.成立时间
    
尚志广播电视大学创办于1979年,1979年2月,经尚志县政府呈请,省教育厅批准,成立尚志工作站。站长孙建文(县文教科长兼),副站长荆珏。创办之初隶属于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称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尚志工作站,1987年,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尚志工作站经省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升格,更名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尚志分校,校长张克耀,支部书记王作章。1997年,尚志电大与尚志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合并,实行资源共享,合署办学。校长张克耀,职教中心总务主任陈皓主持电大工作。1999年,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学校更名为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尚志分校,职教中心代管,职教中心副校长陈皓主持电大日常工作。2010年9月哈电大尚志分校恢复独立办学,校长陈皓,办公地点仍设在职教中心实验楼五楼,2011年5月迁到现址,现有教职工14人,从而结束了与职教中心12年合署办学的历史,是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示范分校。
    
2.办学层次、开办专业数
    
1979年首批招收县城个各系统在职职工,系统地学习专业课。招收学员有全科班机械专业2人、电子专业9人,单科班有英语班76人、数学班20人、化学班57人、物理班38人。1980年,经考试,各科结业125人,占学员总数62%,其中化学班全部结业。是年招收学员93人,其中英语50人、数学22人、物理7人、化学14人。直至2010年恢复独办学办学层次有电大专科、本科、一村一、奥鹏教育等;开办电大专业数专科69个专业,本科26个专业,一村一2个专业。
    
3.尚志电大在校学生数量、毕业生数量
    
尚志电大专本科、奥鹏教育现有在校学生总计1020人,毕业生总计1648人。
    
4.获得的集体荣誉称号
    
尚志电大先后荣获2011年、2012年、2014年哈电大系统先进集体;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尚志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1年、2012年、2013年尚志市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先进集体;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尚志市成人教育先进集体。

    二、教育管理情况
    
1.办学方向
    
尚志电大以坚持为尚志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方向,在不同层面上分工.协作,为求学者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能够把高等教育延伸到基层和各乡镇,为尚志培养了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各类专门人才,以较好的教育教学质量和鲜明的办学特点,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2.办学理念
    
恢复独立办学以来,学校在党支部书记、校长陈皓的带领下,以“开放、严谨、实效、创新、发展、责任、质量、多样化、国际化的办学理念,通过集聚、推送优质教育资源,提供录活多样的教育机会和服务,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教育公平。
    
3.教学管理模式
    
以教育技术和媒体手段为课程载体,使教与学的过程可以异地异步或异地同步进行,学生可以分散在各地自主学习。学生以文字教材为主进行自主学习,同时较多地利用CAI课件和计算机网络等学习媒体。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课程。媒体教材、时间地点、学习方法、学习进度等,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利用计算机网络实施网上教学。同时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教学系统,可以在不同层面上分工.协作,为求学者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重点从课堂教学过程控制、网上教学、资源建设、远程开放教育观念更新和能力建设,以及学习支持服务、学生管理、思想品德教育。专业教师结合开放大学教学特点,提出教学新思路新方法,介绍如何充分利用教学平台及多媒体,开展立体的课堂教学;如何不断完善教学资源建设,满足学生全方位学习的需求,提高学习支持服务水平。在班级的日常管理中,提倡制定班级目标,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或素质教育课,引导学生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行动计划,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
    
4.办学特色
    
尚志电大秉持“厚德、博学、求实、创新、致远”的校训,以学生满意为第一目标,一切工作围绕学生需要,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优质的服务、优质的办学系统和优质的管理来推进学校可持续发展。以开放教育为主体的本专科并举、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的办学特色,为求学者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以现代远程教育为重点,提高办学质量,稳定办学规模,提升综合实力,推动了尚志市高等教育大众化,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三、发展方向与定位
    1.办学项目
    
坚持“四个面向”方针,突出“一主多元”的办学格局,坚持为尚志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以现代远程教育为重点,从开放教育到社区大学,都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2011年学校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成立,完成了与国内70余所国家“211”工程重点院校网络学历教育的构建。
    
尚志社区学院从2012年8月由尚志广播电视大学开始筹建,2012年底,基本完成社区学院的初级建设,2013年8月开始筹建社区学校,并在尚志镇的胜利社区开展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果,建立了近30个社区学校。
    2.发挥作用
    
尚志电大建校30多年来,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己任,构建了以开放教育和远程教育为主体的本、专科并举、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的办学格局。为我市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和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于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提高了学员的专业课学习质量,保障了学员专业技能实习及社会实践的收益。学校毕业生在工作岗位成绩突出,得到用人单位的重用,大部分毕业生已是工作单位的中层或管理层。
    
尚志电大已成为尚志市全民终身学习的支柱,学习型社会的平台,平民进步的阶梯,教育公平的砝码,学习者自我充实和前进动力的补给站。